加入我们 登录
۩杰西达邦中国影迷会۩ 返回首页

GMW2008的个人空间 http://uwww.chinatikfans.com/?12861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如何才能写出漂亮的好文?如何才能提高阅读理解的成绩呢?困惑中。。。。。。

已有 3659 次阅读2009-4-21 14:37 |

期中考试结束了,偶儿子的语文又考的不理想,80分。自从他上了初中几乎没有上过90分。

小学时候偶和他的语老师一直认为他基础还不错的,因为喜欢阅读,所以家里没少给他买书看,那时他作文也写的不错,经常作为范文在课堂上宣读,老师有作文比赛也经常给他机会,那个时候他也比较得意的,也非常喜欢语文。

自从上了初中,偶认为有他自己的原因,学习态度不够端正,玩心太重。但也有客观原因 平时语文老师留的作业很少,孩子就是这样,老师给他布置他会做,但是家长布置的就难强求了。

作文批改也很马虎,只有优良之分,没有具体的评语。写好写坏,偶做为家长,没有系统专业的学习,也没办法了解他的程度。

学业重了,他看书时间也越来越少了,尤其是大部头的书也很少让他看了,只能选一些短篇美文,《满分作文》之类的给他看看,有些功利,但也没办法,怕耽误其他功课和休息。

这学期他看了《平凡的世界》3部,整整三周,吃完饭就钻进房里,闷头看书,睡觉也是喊了又喊才睡觉,可谓废寝忘食,问及他感受,他说现在哪里有这种(苦)地方啊!“还有呢?”我问。他说文字很朴实。“还有什么触动你的呢?”我想打破沙锅问到底,顺便带出我让他看此书的初衷,我想说的是一个人无论在何种条件之下都需要奋斗!本意是想激发一下他的学习热情。没想到效果没达到。他冷冷地"烦死了!"了声走开了,后来在偶的一再要求下,他写了读后感,好不容易才勉强挤了百来个字,写的象书评。真拿他没办法啊!

对比以前,他的作文明显退步很多,真有点一落千丈的感觉。

没有了以前的想象力丰富不说,连谴词找句也那么生硬。

逻辑也有些混乱。按照常理,人长大了,对事物的认知也应该不断的加深,写作文理也会比较顺畅。但事实并非如此。

渐渐地发现他对语文的态度也有些消极了。

阅读理解题目扣分也很多,照理说读书不少,但他都一目十行、囫囵吞枣地看,

看书只看情节,也不做读书笔记,跟他说了很多次,看过书要写读后感,对好的东西要整理积累,他有点腻烦,不太听的进。到了中学老师也要求没象小学那样要求严格,抄写好词好句。他对问题的解答也比较表面话,没有归纳,对文章没有做深层次的挖掘。

偶有时候也跟他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,他有些自以为是,听不太进偶的话。逆反时期难教育啊!

其实也能理解他在考试中写作文遇到的问题,那么短时间内要写出一手好文章,的确不容易,有时候偶觉得他写的故事明显有些编造,不真实的说,偶跟他说文章要有真情实感.其实平时经常写写东西,练练笔,不一定日日写,但碰到有意思的事情啊就记录下来,一方面可以积累素材,万一考试碰到就可以说是信手拈来,不用费太大气力去构思了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成长的心路。一举两得嘛!

还有就是文章不厌百回改,人家大作家都要改,何况我们呢。

他都当耳旁风,不当回事,哎~

 

如何才能写出漂亮的好文?

如何才能提高他的阅读理解的成绩呢?

本人才疏学浅,无比困惑中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发表评论 评论 (20 个评论)

回复 vichida 2009-4-21 15:13
可怜天下父母心!
初中啊,正值叛逆期,恐怕用教的很难听进去。对任何学科,还是要靠他本身的兴趣吧。他能废寝忘食看《平凡的世界》,说明他还是对好文字有兴趣的。亲也不必逼他写读后感了,可能会有反效果。(偶小时候看书也不爱写读后感的,除非是非交不可的作业,但是这种任务式的读后感,通常写不出什么好的)在家里放一些好书,课外读读,潜移默化也许比较好。
也许亲的儿子像大多数男孩一样,偏重理科呢。而且现在小孩学业重,也不容易面面俱到啊,我会选择避免增加他的负担。
回复 GMW2008 2009-4-21 15:31
vichida: 可怜天下父母心!
初中啊,正值叛逆期,恐怕用教的很难听进去。对任何学科,还是要靠他本身的兴趣吧。他能废寝忘食看《平凡的世界》,说明他还是对好文字有兴趣
亲说的对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的确是这样,有时候越逼他越不愿意学了.
偶也能理解他,独身子女都比较孤独,独门独户的,不来往,不象偶小时侯那么幸福,一个大院的孩子一放学就会在一起玩耍。
课业重,应试教育也没法子,在外面玩的中学生很少见。
其实偶现在也辅导不了他,没有精力去对他教材研究,最主要的是没有足够的耐心,看到他厌学的样子就够够的了。他的学习是偶老爸陪读。他学习相当不自觉,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,条件好了,怎么都不想学习了。他的爱好是捣鼓小孩子的玩意,拼装积木啊,拆拆卸卸的。。。对游戏和电子产品相当热衷。
回复 vichida 2009-4-21 15:42
GMW2008: 亲说的对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的确是这样,有时候越逼他越不愿意学了.
偶也能理解他,独身子女都比较孤独,独门独户的,不来往,不象偶小时侯那么幸福,一个大院的
男孩子嘛,有这种兴趣很正常,要是能吧这种兴趣往专业方向发展也不错呢,更符合时代潮流。
每一代的观念不一样,很难强求。要不怎么有代沟这个词?以前整个社会氛围都是说要读好书,念大学,老师说一就是一,也没觉得应试教育有什么不好。但现在多了很多选择和反思,所以有冲突也是必然。比如偶小时候母亲那一代人觉得学好理科走遍天下,即使偶文科成绩再好,她也不以为然,从不赞扬,老逼着偶多学理科——她始终对偶高中和大学选择文科耿耿于怀。可是效果就是让偶对理科越来越厌烦——孩子都有逆反心理。所以现在说的“欣赏教育”还是赏识教育,我还是比较赞成的,顺应孩子的优势,发掘他的优点,而不是一味要求弥补缺点——我觉得对养成孩子的自信心有好处,如果对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有自信,那么对别的原本没兴趣的东西也会有尝试的勇气。
我也没当过妈妈,以上只是我个人体会。
回复 GMW2008 2009-4-21 16:32
vichida: 男孩子嘛,有这种兴趣很正常,要是能吧这种兴趣往专业方向发展也不错呢,更符合时代潮流。
每一代的观念不一样,很难强求。要不怎么有代沟这个词?以前整个社会
“发掘他的优点,而不是一味要求弥补缺点。如果对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有自信,那么对别的原本没兴趣的东西也会有尝试的勇气。”
亲的话很有道理,不能打击他,多多发现他的闪光点。

还不太明白一些事:比如:为何他作文没有以前写的好呢?如何保持以前的优势?没有了以前的想象力丰富不说,连谴词找句也那么生硬。逻辑也有些混乱。小时侯写文章很流畅的,想象力不错,词语也很丰富,按照常理,人长大了,对事物的认知也应该不断的加深,写作文理也会比较顺畅。但事实并非如此。
是否与鼓励少了有关联?感觉他现在写作文有点应付差事。
还有如何提高阅读理解成绩呢?他们考试都是按照标准答案来的,他的回答总是不令人满意。他对问题的解答也比较表面话,没有归纳,对文章没有做深层次的挖掘。
回复 vichida 2009-4-21 18:06
GMW2008: “发掘他的优点,而不是一味要求弥补缺点。如果对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有自信,那么对别的原本没兴趣的东西也会有尝试的勇气。”
亲的话很有道理,不能打击他,多多
我觉得小学时候多数是均衡发展的,因为各个学科程度都比较浅易,小孩的兴趣也没有定向,所以可能表现比较均衡。大了以后,一些天分和爱好的差别就逐渐显示出来了。偶小学时候还被老师拉去参加奥数竞赛呢,可是偶一直都不喜欢数学,还有物理化学,上了中学之后就更明显,这一次考100,下一次可能不及格,偶的数学老师还担心我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,怎么成绩起伏这么大。到了高中就偏科得比较明显了。还有比如我一开始对英文并没有太大兴趣,直到高二左右,因为厌烦数理化,把自习时间更多用来做英语题,越做越有兴趣,成绩也提高了。所以我觉得兴趣真的很重要,可以引导,但是跟天性有关系,父母可能也强求不了。
作文很难辅导的,以前帮几个孩子补习过,作文和阅读理解都是很难马上见效的功课。不过应试教育的标准答案,都学好了也不见得孩子智力高到哪里去。我对那些小孩采取的办法,也只是启发他们去欣赏文章本身的美和逻辑,尽量不局限在标准答案的思维里面,鼓励他们说出真实的想法——其实他们说的可能跟标准答案并无太大实质上的不同,就是语言表达上需要修饰一下。
——不过说真的,这得是听话的孩子才行。家长老师有耐心讲,孩子不见得有耐心听。
感觉现在很多学校里的老师,不知道是素质问题还是品质问题,不像以前的老师那样有诲人不倦的精神
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9-4-21 19:51
哇呀呀,回复都如此长。偶很惭愧,因为偶回答不出来。还是站一边。看你们说吧!偶也想听听经验之谈!
回复 早安123 2009-4-21 22:24
无经历就无感,无感就无发。功夫还是在诗外。我宁愿创造机会放手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,多走走看看,自然就会独立思考。死读书确实太累了
回复 杏花疏影 2009-4-22 10:29
早安123: 无经历就无感,无感就无发。功夫还是在诗外。我宁愿创造机会放手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,多走走看看,自然就会独立思考。死读书确实太累了
严重同意这一句!
我认为想要作文好,至少要做到两个方面:大量的阅读和敏锐的观察力的培养。记得我还没上小学时,母亲就为我订了很多课外读物,有文学类的,也有其他杂书。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。至于观察力的培养,这个也要家长下功夫。经常领孩子去户外,欣赏大自然的美景,或者提醒他观察身边的事物,让他有意无意对所见所闻进行描述(千万不要采取逼问、挤牙膏等方式,否则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)。还有,跟孩子交谈时尽量使用规范用语,不要过分口语化。我在我儿子刚会说话时,就很少使用叠字,给他一个比较好的语言环境,有利于锻炼他的口齿。
回复 杏花疏影 2009-4-22 10:39
vichida: 我觉得小学时候多数是均衡发展的,因为各个学科程度都比较浅易,小孩的兴趣也没有定向,所以可能表现比较均衡。大了以后,一些天分和爱好的差别就逐渐显示出来了
才人还参加过奥数竞赛?仰慕啊!偶的数学从来学不好。
回复 GMW2008 2009-4-22 13:12
vichida: 我觉得小学时候多数是均衡发展的,因为各个学科程度都比较浅易,小孩的兴趣也没有定向,所以可能表现比较均衡。大了以后,一些天分和爱好的差别就逐渐显示出来了
兴趣是最好的老师!另外老师也很关键.偶的一段经历很能说明问题.
初中时候还对物理很有兴趣,也不觉得多难.偶学不好物理,其实与老师有很大的关系.
高二下学期,来了个物理老师,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不说,还很自私的,他有个女儿也安排偶一个班,他讲课都是照本宣科,毫无生气可言.他常常上课一会儿,就跟我们说,大家看书吧.自己就转到他女儿边上去辅导她了.有时候搞不懂的问题问他,他见偶反应不过来,就会用那种嘲讽的语气跟偶说,你上课时候到思想都跑那去了之类的话数落偶,他就是想让大家都知道只有他女儿最最聪明的.后来偶生病了,别人借偶的书放在课桌里弄丢了,他就在课堂上影射偶说:"有些同学连书都弄丢了,还能学的好吗?"偶的脸挂不住了,发誓不再好好学了,现在想来拿自己的学业和老师赌气好傻冒.于是出现了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及格.那时偶最耻辱的一段日子.好不容易熬到高三分科,偶不加思索报了文科.并不是文科是强项,其实偶对死记硬背的课程很怕怕的.文科大都要记忆的.物理差了,被逼无奈了.
回复 爱读童话的人 2009-4-22 14:42
悄悄告诉亲,我是高中语文老师,但我也不知道初中作文该怎么写,应付高考作文倒还有两招。我儿子在小学,我的教育理念是,只要他写,不论是怎样的文章我都是一通表扬,好像效果还不错。天下文章一大抄,哪会出那么多的作家,高考也不是要人人都当作家的。(说得不对之处请多多包含)
回复 vichida 2009-4-22 15:50
杏花疏影: 才人还参加过奥数竞赛?仰慕啊!偶的数学从来学不好。
偶认为那是老师看走眼,果然也没得到什么名次。偶也数学也从来学不好,全靠临时抱佛脚,大考前找老师猛补习一阵子,确保不拖太大的后腿。
回复 vichida 2009-4-22 15:52
爱读童话的人: 悄悄告诉亲,我是高中语文老师,但我也不知道初中作文该怎么写,应付高考作文倒还有两招。我儿子在小学,我的教育理念是,只要他写,不论是怎样的文章我都是一通
语文老师都这么说了,准没错
回复 vichida 2009-4-22 16:00
GMW2008: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!另外老师也很关键.偶的一段经历很能说明问题.
初中时候还对物理很有兴趣,也不觉得多难.偶学不好物理,其实与老师有很大的关系.
高二下学期,来了
真是如此,老师非常重要。我对语文的兴趣,我将它归功于我的第一位小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,很温柔很美丽很耐心,是我迄今最怀念的一位老师。数学一个是自己天资不足,另一个,初中时候班主任是数学老师,他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型,据说当时忙着炒股,对教学很不认真。后来高考前,临时抱佛脚,找了学校一位老师补习数学,我好多基本定理都没搞懂,但是他非常耐心,非常细致温和,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。之前的老师,也有口齿不清和木讷的问题。
回复 plum_lj 2009-4-22 16:56
孩子的教育是个大问题,尤其是这么大的孩子!重不得轻不得,其中的力度太难掌握了!偶的侄女也是到了这个时候,偶们都为她的成长操碎了心,可惜效果依然不明显。去年还闹了一场离家出走的情节,真是郁闷。搞得偶这个姑姑都跟着着急!
回复 jinyu 2009-4-22 22:01
杏花疏影: 严重同意这一句!
我认为想要作文好,至少要做到两个方面:大量的阅读和敏锐的观察力的培养。记得我还没上小学时,母亲就为我订了很多课外读物,有文学类的,也
握手,严重同意。语文书本上的东西太枯燥,而且面太窄,就是全部背过又能怎样?不如徜徉在课外书的怀抱......
回复 jinyu 2009-4-22 22:16
偶倒觉得读书笔记多半是应付作业,不是真正的有感而发,对于提高技巧和思想意义不大。精读一本书,太局限了,研究的再透终究是别人的东西,提升知识面的速度太慢了。世界这么广阔,还不如泛泛的博览群书,把眼界打开,政经史地、小说杂文、漫画游记、医药卫生......什么书都要看,什么知识都要了解点,脑子里就不会很空了。等到需要用到什么方面的时候,或者是对某一方面特别兴趣的时候,再有重点的精读、研究,效果会更显著。
ps:偶之愚见,囫囵吞枣是最高境界。前提条件:要养成速读的习惯。
回复 杏花疏影 2009-4-23 08:45
jinyu: 握手,严重同意。语文书本上的东西太枯燥,而且面太窄,就是全部背过又能怎样?不如徜徉在课外书的怀抱......
难得与才鹅政见相同。荣幸滴握手,偶先去洗洗手...
回复 红大狼 2009-4-26 08:58
爱读童话的人: 悄悄告诉亲,我是高中语文老师,但我也不知道初中作文该怎么写,应付高考作文倒还有两招。我儿子在小学,我的教育理念是,只要他写,不论是怎样的文章我都是一通
像老师致敬!
回复 红大狼 2009-4-26 09:14
偶读<<平凡的世界>时也是在读高中,记得当时废寝忘食,还钻在被窝里看,只是当时并没有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.后来,偶准备了一本本子,将看过的书,作者,主要内容,生字,好词好句,等等记载下来,偶想这就是知识的积累.因为时间一长,曾经读过的,给偶带来心灵洗涤,让偶像一只火鸟重生的<平凡的世界>的精彩内容也忘的差不多了.

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| 加入我们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۩tik中国影迷会۩

GMT+8, 2024-5-3 18:41 , Processed in 0.024565 second(s), 6 queries , Gzip On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