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我们 登录
۩杰西达邦中国影迷会۩ 返回首页

plum_lj的个人空间 http://uwww.chinatikfans.com/?10019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偶看安妮宝贝的书

热度 9已有 4409 次阅读2009-8-6 12:45 |个人分类:心情故事|

    听到群里很多亲说起安妮宝贝的书,趁着儿子回老家,找朋友借来她的书决定好好地读读。才看来两天,不过说实在的,她的书的确不是偶喜欢看的那种。矫情,还有强说愁是偶越看越明确的感觉。她努力在模仿张爱玲的写作风格,不过这种模仿实在不伦不类的。(不同意的亲,忍忍,偶说完,马上闪人)。也许是偶的经历不够丰富多彩,思想不够深刻,也许偶的触觉不够敏锐,生活太过于平淡,也许偶的确太多于理想化,使得偶无法体会她想在书中努力表现出来的那种困惑和绝望。生存压力的巨大、人际关系的淡漠的确使得现代人豆会有一种在苦苦挣扎的感觉,然而偶更喜欢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看待,只要心中永远珍藏着爱,和对美的向往,偶相信世界其实还是很美好的,而不是她笔下那种绝望和无奈!

发表评论 评论 (19 个评论)

回复 vichida 2009-8-6 18:55
我很久以前曾在深夜电台节目里“听”过她的书,忘记是哪一本,在那种夜深人静的氛围下听来感觉还不错。也是这次回国后,在朋友家第一次借来了她的两本书《彼岸花》《莲花》来看。同时借的还有张爱玲的《小团圆》,相比之下高下立见。安妮宝贝的书,刚看时还不错,我觉得如果只是写写小品文和短篇散文还挺有意思,但是觉得她还缺乏驾驭长篇作品的能力,总是越写越显出“浅”和“俗”来,思想并未达到某种深度,文字再精美,也无法矫饰。看她的<莲花>,背景是西藏,形式上是两人视角的互换,开始看有新鲜感,但是看着看着就有种空虚感。主题归结仍然是简单的情感纠纷,总有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感觉。朋友倒是很喜欢她的文字,我看了这两本,就觉得没有兴趣再看了。
回复 vichida 2009-8-6 19:00
不过她的故事有一方面还是可以:就是你说的对当代人的孤独感,有时候通过一些细节描写的比较真实,在《彼岸花》的前部这点比较明显,所以我比较喜欢这一部分,这点有些像张爱玲。不过张不相信童话,她的文笔虽然曼妙,然后骨子里是冷眼旁观的。但安妮宝贝感觉还是个很相信童话的人,总等着别人来救赎灰姑娘的感觉,到最后就不免落于俗套。可能也是阅历的差别吧。张生活的时代,和安妮宝贝的时代,毕竟是大大不同了。
回复 jinyu 2009-8-6 23:05
没看过,偶对流行的所谓美女作家不感兴趣的说
回复 plum_lj 2009-8-7 09:43
vichida: 不过她的故事有一方面还是可以:就是你说的对当代人的孤独感,有时候通过一些细节描写的比较真实,在《彼岸花》的前部这点比较明显,所以我比较喜欢这一部分,这
是呀,她的主人公,基本上都是寂寞的、孤独的、颓废的、和绝望的!一两篇看着的确不错,可是多了就没意思啦!张爱玲处在的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代,战火的硝烟不断、国家处在一个极度的动荡中,人们的观念也在进行着新旧的转化、女人依然还是处在一种被弱势、被压迫的、甚至被歧视的地位上,所以她表现出来的那种小女人的尖刻、小自私、甚至一些有些“变态”的抗争是可以理解的!
回复 plum_lj 2009-8-7 09:45
flora: 偶到现在,一本她的书都没看过,有机会看一下,既然这么流行,看看到底写的是什么
偶也是抱着这种心理去看的,不过比较失望!情愿还是去看看《哈利波特》这样的成人童话来的好,毕竟还可以暂时忘记现实中的种种不快乐!
回复 plum_lj 2009-8-7 09:46
jinyu: 没看过,偶对流行的所谓美女作家不感兴趣的说
亲有空去看看,偶很想看看亲对她的书的评价!喜欢亲对时势的评论!
回复 早安123 2009-8-7 10:56
很久以前看过一本已模糊。同意亲的时代造人,有人说,中国已经没有诗人,没有思想。不过,梦想不灭,总会有爆发的一天。学生时代看了一堆港台作家的书,现在想想似乎剩下的只有亦舒,冷静有些洒脱,不象张的冷漠感。
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9-8-7 13:38
没有看过呢。
回复 jinyu 2009-8-7 18:04
plum_lj: 亲有空去看看,偶很想看看亲对她的书的评价!喜欢亲对时势的评论!
她写的是时势吗?
回复 nancy20050413 2009-8-12 23:01
plum_lj: 是呀,她的主人公,基本上都是寂寞的、孤独的、颓废的、和绝望的!一两篇看着的确不错,可是多了就没意思啦!张爱玲处在的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代,战火的硝烟不断、
亲是否是因为偶的推荐才去看安妮宝贝的书呢?不管亲是否喜欢,还是很开心有人和偶一起分享过。
从我的视角,没有觉得张爱玲和安妮宝贝的文字有相似之处,虽然两个人都只擅长描写一种类型的人物,但是个性和所处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,就个人而言,张笔下的女子的尖刻自私都不是我所欣赏的,而安妮笔下的女子的孤独感,于我来讲,挺有共鸣。她文字的行文风格也是我喜欢的,常有一种似乎从自己内心流淌出来的舒坦,根本无需去可以的记忆,就已经印在脑海。她的作品的确是参杂的浓厚的颓废绝望的气息,不少人都有看后影响心情的说法。后期,尤其是《莲花》《素年锦时》两部作品,感觉就平和了很多。
回复 nancy20050413 2009-8-12 23:05
vichida: 不过她的故事有一方面还是可以:就是你说的对当代人的孤独感,有时候通过一些细节描写的比较真实,在《彼岸花》的前部这点比较明显,所以我比较喜欢这一部分,这
V亲的这点分析我非常的赞同,安妮的作品中,救赎是她会反复用到的一个主题,相信也是和她个人的经历有关,在现实中,她不是照样在飘泊后寻觅到宁静的港湾,文字也免不了少了昔日的锐利,多了几分平和。
回复 nancy20050413 2009-8-12 23:08
vichida: 我很久以前曾在深夜电台节目里“听”过她的书,忘记是哪一本,在那种夜深人静的氛围下听来感觉还不错。也是这次回国后,在朋友家第一次借来了她的两本书《彼岸花
连安妮也说,自己的散文象小说,小说象散文,不能很好的驾驭长篇。《莲花》中打动人心的不是情节,而是随手翻到任何一页,都有可能被某句话打动的可能。
回复 plum_lj 2009-8-13 15:41
nancy20050413: 亲是否是因为偶的推荐才去看安妮宝贝的书呢?不管亲是否喜欢,还是很开心有人和偶一起分享过。
从我的视角,没有觉得张爱玲和安妮宝贝的文字有相似之处,虽然两
呵呵,倒真是看这里亲们推荐的才去看的。看来和亲欣赏的东西还是有些差别,偶虽然也不太喜欢张笔下的那些个小女人的形像,可是偶同情她们,对于她们的尖刻自私觉得是可以理解的,那是那种特定环境对人格扭曲。而偶们现在处在应该可以说是个性张扬的时代,孤独是会存在的,压力也是有的,可思想是开放的,关键自己愿意选择的心情和态度,亲认为呢?
回复 plum_lj 2009-8-13 15:42
nancy20050413: V亲的这点分析我非常的赞同,安妮的作品中,救赎是她会反复用到的一个主题,相信也是和她个人的经历有关,在现实中,她不是照样在飘泊后寻觅到宁静的港湾,文字
她后期的作品还没来得及看,也许看后会有别样的体会,再来和亲说。从儿子回来之后,看书的速度又开始减慢了!
回复 plum_lj 2009-8-13 15:43
jinyu: 她写的是时势吗?
呵呵,她不写时势,可是她的书代表着某种时势!
回复 nancy20050413 2009-8-14 10:33
plum_lj: 呵呵,倒真是看这里亲们推荐的才去看的。看来和亲欣赏的东西还是有些差别,偶虽然也不太喜欢张笔下的那些个小女人的形像,可是偶同情她们,对于她们的尖刻自私觉
这点我非常的同意。我可以包容理解很多,可是只选择自己适合的。
回复 nancy20050413 2009-8-14 10:36
plum_lj: 她后期的作品还没来得及看,也许看后会有别样的体会,再来和亲说。从儿子回来之后,看书的速度又开始减慢了!
看书是一种愉悦,千万不要勉强,如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风格,不读也罢。每个人看书的类型和角度都会有点差异,很正常的。亲的宝贝去哪儿度假了?
回复 plum_lj 2009-8-14 12:12
nancy20050413: 看书是一种愉悦,千万不要勉强,如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风格,不读也罢。每个人看书的类型和角度都会有点差异,很正常的。亲的宝贝去哪儿度假了?
回老家呆了几天,偶终于自由了两天。已经回来啦!

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| 加入我们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۩tik中国影迷会۩

GMT+8, 2024-5-3 10:21 , Processed in 0.023154 second(s), 7 queries , Gzip On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